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快讯 > 职讯 >

象山强化新型旅游人才建设 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凤凰网 | 发布时间:2018-06-22 22:41:12 |  访问:880

作为新时代最为朝气蓬勃的产业之一,我国的旅游业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时代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呈现“出游高频化、需求品质化及旅游休闲化”等特征。旅游市场的繁荣带来了对旅游人才的大量需求,实现旅游业发展的宏伟目标和重大任务,客观上要求有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旅游从业队伍作为人才支撑。

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历来重视旅游人才建设工作。《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实施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培养和开发旅游官产学研领域中的行政领导干部、经营管理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2017年6月国家旅游局印发《“十三五”旅游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对“十三五”期间的旅游人才发展目标和旅游人才建设的主要任务做出了具体部署。

借此契机,今年以来,象山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高水平旅游强县建设目标,以提升旅游人才素质和能力为核心,以开发旅游管理和应用型人才为重点,制订《象山县旅游业人才素质提升实施方案》,开展一系列以“提升旅游人才整体素质和职业能力”为主题的培训,通过强化新型旅游人才建设,不断推动象山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政策扶持打造最优质人才生态

能否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是鉴定一个国家或城市竞争力和活力的重要指征。才干的施展需要良好的环境,人才的竞争实质上是环境的竞争。

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推动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军人物的成长,不仅要千方百计发挥旅游领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多管齐下培养青年中坚旅游人才、引导新旅游群体人才的健康成长,还要强化旅游人才成长的政策扶持。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县委发〔2016〕21号)文件精神,今年,象山县出台《象山县新一轮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计划加强各类培训,每年安排50万元旅游培训经费,通过举办旅游人才专题培训班,选派相关人员到旅游业发达地区、旅游院校进修学习,以及大力培养和引进各类旅游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形成行政管理、企业经营、行业服务三个层面的旅游人才体系。

鼓励政校企合作。每年安排30万元资金用于政校企合作。旅游企业与各大专院校冠名开办旅游专业班(每班20人以上),签订三年以上合作协议,且协议期内每年为象山旅游企业输送20人(含)以上的毕业生,补助该旅游企业培训费。旅游企业招聘录用旅游专业大学毕业生来象就业,且连续工作满三年的,一次性给予企业补助。

加强导游等人才培养。对新评为国家、省、市优秀导游;新获得特级、高级、中级导游证,且在象山从事一线导游工作的;专业从事象山地接导游的导游员,且年接团数达70 个以上,带团天数达150天以上的;新获得饭店“金钥匙”(民宿“金钥匙”)称号,且在象山旅游企业(民宿)工作的;对新获得国家导游证,与县内旅行社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且从事象山地接导游工作满一年的;获得县级(含县级)以上旅游技能大赛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奖励。

强化培养不断优化旅游人才结构

育才的脚步始终不曾停止。在“精准化服务、市场化操作、全方位提升”的定位下,象山县本土旅游人才培养的机制和方法也在不断提升。今年,象山县充分整合政府各部门、专业旅游院校、行业组织、社会机构资源,形成旅游人才开发培育合力,进一步完善旅游培训教育机制。

“点餐服务时,要掌握就餐信息、菜肴搭配建议、烹饪特点建议、准确无误记录、杜绝强行推销、引导文明绿色消费……”今年4月,县旅委联合县旅游业协会、县妇联、定塘镇政府在定塘镇开展了农家客栈业务服务技能及乡村厨娘厨艺提升培训会。

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但是村民知识技能落后,来村投资旅游的企业也常遇招工难。一民宿经营者说,“很难找到合适的店长,城里人很少到乡下就业,乡村缺少会经营、懂旅游管理的人才,也缺少懂得服务礼仪、服务规范的服务人员。”

今年4月,县旅委牵头象山旅游业协会旅游人才专业委员会组建了一支由酒店管理人员组成的餐饮行业培训师队伍。4月18日,象山县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暨餐饮服务培训开班仪式在海洋酒店举行,县领导华弼天出席活动并为餐饮服务培训师颁发资格证书。培训讲师队伍过“现场教学+实操训练”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到各镇乡(街道)集中为当地农家乐业主、服务人员重点传授餐饮服务礼仪、餐饮服务基本操作技能和服务规范、餐饮应急事件的处理技巧、象山海鲜餐饮应注意事项等规范服务知识,截至目前,累积培训人数近1000人。接受过培训的村民,基本能够满足周边旅游企业的用工需求。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说,但长远看来,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接待,仍然存在较大人才缺口,需要投入更多社会资源去支持。

“培养旅游人才是项长远工程。”县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象山县通过构建网状培训体系,实施分级分类培养人才的策略,整体提升旅游人才素质。今年,县旅委与县人社局、县委农办、县总工会等部门联合推动将旅游人才培训纳入各部门培训和职业教育计划,开展各类在职培训、岗位练兵、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

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乡村旅游专题培训5场,开展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旅游营销专题培训1场,开展实习地接导游培训4场,景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1场,旅游咨询点从业人员技能培训1场,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9场。培训对象覆盖全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涉旅部门领导干部,旅游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旅游企业从业人员,乡镇(街道)旅游管理人员、旅游重点村村干部、示范户和带头人,乡村民宿(客栈)业主和从业人员等不同群体,培训对象覆盖面有效提升。

此外,县旅委积极搭建平台,激活社会办学力量。县旅委与象山县职业高级中学、象山县旅游业协会等中职院校和行业组织对接,充分开发挖掘本地旅游教育培训资源,引导企业、院校、行业组织和社会机构广泛参与旅游人才在职培训,构建专业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旅游人才在职培训体系。目前,与县旅游业协会合作开展实习地接导游培训,计划与市东钱湖旅游学校、县职业高级中学联合开展国家导游证考前培训活动,利用职高优质教育资源提高社会考生国导证通过率。同时,象山县托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等高职院校等的专业和教学资源,建立起较为紧密的校企合作平台,今年计划引进旅游专业来象实习生50人。

象山县旅游业需要怎么样的人才

县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旅游人才培养上,除了目前的服务型人才,懂企划、策划、设计的人才在市场上大有缺口,有调研反映,目前旅游市场紧缺管理型人才和智力型人才。一句话,掌握英语、策划等多种技术,用实力说话,才能打遍天下。

宁波松兰山海景酒店负责人说,旅游人才在象山仍紧缺,希望象山能培养更多的本地旅游人才,也希望各类旅游专业人才回象山工作和创业。这一负责人还表示,企业最需要心态稳定的人才,毕业生进入企业,没有多年的磨练,难进入高层。为此,肯在基层勤勤恳恳地学习、敬业实干肯吃苦的旅游人才,企业尤其需要。

象山国际大酒店负责人称,酒店住宿业缺乏的正是掌握实际工作技能的一线服务人员。不少刚进入酒店的毕业生,有急功近利的心态,不愿从基层做起。对旅游行业应以快乐的心态对待,这样的旅游人才企业才喜欢。

(来源:象山旅游)

推荐:更多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今日招聘网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